2010年2月28日

不能沒有你/No Puedo Vivir Sin Ti (2009)~~親情是永遠的等待

http://tw.ent.yimg.com/mpost/30/90/3090.jpg
演員: 陳文彬(武雄), 趙祐萱(妹仔)
導演: 戴立忍
編劇: 戴立忍
配樂:
劇情簡介:
無照潛水伕武雄與私生的女兒妹仔窩居在高雄港旁的一個廢棄倉庫。妹仔沒有上學,整日陪著父親出海工作,雖然窮迫,父女感情卻深厚。

直到武雄打算幫妹仔報戶口讓她上學,才發現妹仔的法定監護人是失蹤多年的前女友,為了能夠繼續跟妹仔在一起,武雄跑遍立法院、警政署,甚至要告上總統府,終於還是與妹仔分離...
------------------------------------------------------------
去年很出名的國片,奪得金馬獎5個獎項。甚至連我在當兵期間,都在中山堂公開播放邀請全單位的阿兵哥去看。
看回來的人都說,「好感動,我都要哭了」。

在過高的期待下,我這很容易感動的水龍頭個性,反倒這次是關上了掣鈕。

http://l201099814.photos.atmovies.com.tw:8080/movie/photo/picx/N/picx_fntw5971006210.jpg

其實戴立忍以非專業導演出身,作品已經有一定水準,並準確抓住以一件新聞報導來衍申背後的親情故事,題材是相當成功的。

電影本身的技巧:劇本、剪接等自然有所不足,不過就親情的幾個重點來說,「點到即止」有時就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可愛的妹妹在船絃上看著水下的父親,並適時阻止了一場意外的發生是稍微刻意;
我印象更深刻的卻是武雄騎著破野狼,車後堆著吃飯工具,把妹仔夾在中間的那種親密相依靠的視覺呈現。
這台車更曾經載著二人從高雄騎到台北去找立委,
妹仔跟爸爸分享看到風車的那份新鮮感;
父女吃著路邊打來的芒果,武雄也沒忘了把較甜的一顆換給妹仔。

http://l201099814.photos.atmovies.com.tw:8080/movie/photo/picx/N/picx_fntw5971006208.jpg

很簡單的幾個情節,反而讓我難以忘懷。

其他關於跟制度抗爭的部分(政府、民代、媒體等),
戴立忍處理起來是稍嫌淺薄了,
如果說要扣除這部份,只看親情的橋段,那便失去了親情在這中間的感動與突破,所以缺點還在,仍是要大方承認。

更何況,在現實社會中,制度面是保障親情的重要防線吧。

參考網站:官網,
--
尋找低調的 請低調留言唷 ppt.cc/lgk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你的留言!
歡迎常常來討論優雅動人的日劇、日影!

也可利用張貼意見按鈕右方的「以電子郵件訂閱」來追蹤後續回應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