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0日

24只眼睛/二十四の瞳 (2005)~~黑木瞳老師真溫柔


演員: 黒木瞳(大石久子), 八千草薫, 小栗旬, 蒼井優
導演: 大原誠
編劇: 寺田敏雄
配樂:
劇情簡介:
1928年,穿著時髦洋服、騎腳踏車的大石久子到小豆島的分校去教導一年級的12名學生,而與學生們培養深厚情誼。但某次腳扭傷意外,使得久子要回到本校,並與學生相約到5年級再見。
到了5年級,久子與學生們再度相見,久子也結婚懷孕。但隨著戰爭的逐步加劇,學生們有的被迫離家賺錢、有的因病死亡,更多的男生在戰場上死亡。
最後在昔日學生的邀請下,久子回到分校當老師,並與昔日學生談論光明美好的未來。
------------------------------------------------------------
壺井榮1952年的原著小說改編,之前已有過好幾次的電影、電視劇改編版。在2006終戰60年,由黑木瞳來演出主角大石久子老師。
其實說起來,這部120分鐘的戲劇,對於戰爭場面著墨的不多,多用文字和簡單的士兵談話來帶過;但戰爭帶來的殘酷現實卻沒有少:久子的學生們多戰死異鄉、因病死亡、被迫離家等。
久子與學生們的羈絆牽連了10多年,老師為學生的操心也同樣維持了10多年。
這部透過師生情來省思戰爭的戲劇,著實有很強的後勁。戰爭帶來的不只是表面上的戰場殘殺而已,並且大範圍的影響到人民所有生活層面。
從師生之情的觀點來切入很有效果。
黑木瞳從剛剛師範畢業的年輕教師演到學生都長大、自己也有了3個小孩,不短的時間中的不同角色扮演當然是相當不錯。
而且大石久子這個角色算是很明顯的表現「反戰」的立場,有一幕久子看到大兒子已經被洗腦,認為父親戰死是為國捐軀、男人就該上戰場殺敵,久子不禁面露憂愁但又沒有直接跟年紀輕輕的小朋友解釋。
這一段非常耐人尋味、給予反思。
黑木瞳在劇中的各時期劇照貼在下面。黑木瞳老師實在太溫柔啦。
這部戲裡也有幾位目前新生代的演員,其中小栗旬和蒼井優都在戲中有滿好的表現。
尤其拍到小栗旬和蒼井優不約而同的把全班跟老師的大合照視為寶物來珍藏的場景,真的滿感人的唷。
在此就附上小優唯一的戲份,還是很搶眼呢。
插入曲:海濱之歌,很感人。
 


參考網站:
--
尋找低調的 請低調留言唷 http://www.megaupload.com/?d=OPCYVD1P

2 則留言:

  1. 小說我看過
    怎麼會錯過這部啊

    回覆刪除
  2. 我也是一直讓他躺在電腦裡很久之後才拿出來看

    日本的終戰反思作品非常多 我覺得這部可以排進前3名唷

    回覆刪除

謝謝你的留言!
歡迎常常來討論優雅動人的日劇、日影!

也可利用張貼意見按鈕右方的「以電子郵件訂閱」來追蹤後續回應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