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2日

急診室大醫生/救命病棟24時2 (2001)~~滿有人文氣息的急診室


cast: 江口洋介, 松雪泰子, 伊藤英明, 須藤理彩, 渡邊いっけい
director: 田島大輔
screenplay by: 福田靖
故事簡介:
急救醫生進藤一生因緣巧合下成為著名醫院急救中心的一員。與之同時,心臟外科被打入冷宮的香阪環也來到急救中心,體驗第一線急救現場。
------------------------------------------------------------
救命病棟系列算是日劇醫療題材的經典之一,之前在緯來看過松島菜菜子主演的第三部,印象就滿深刻的。這次有機會回來看第二部時,個人認為第二部比第三部絕對有過之而無不及。

其實第三部強調的是醫療人員的軟弱與人性的部分,第二部則中規中矩把醫療體系呈現出來,尤其是急救室現場獨特的生死交關、分秒必爭表現得非常具體。(第一部則沒看過)

這部戲中,每一EP似乎沒有特別明顯的主題,不過急救醫生的臨場判斷、醫病關係、醫生的辛勞與無奈、醫療理論與實際應用的不同等主題則貫通全劇。加之節奏明快、人物間的關係也相當有趣,難怪呼救命病棟系列可以拍到第三部。

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一EP,討論死亡的意義。櫻井護士震撼於病人的死亡,但醫生們卻滿不在乎的表現,遂萌生去意。直到與推銷醫生保險的阿姨聊天,才知道每個醫生有著自己的悼念儀式:有的在病人死亡才換襪子、有的特別保留當天戴的口罩、有的寫下給病人的卡片,目的都是為了讓自己隨時牢記在心,但仍可以繼續向前走。
醫療題材的日劇幾乎都會討論死亡的意義,但這麼實際又印象深刻的,則實屬少見。

最後來談談演員。江口洋介因為救命病棟系列而聲名大噪不談,很多人則相當喜愛松雪泰子飾演的香阪醫生。這個本來有著高傲自尊心但缺乏臨床經驗的女醫生,來到急救中心後有了極大的改變。人物的改變是老梗,不過松雪的高傲與溫柔則非常到位,跟進藤醫生的情愫也是一大看頭呢。
除此之外松雪在新春特別篇裡,把受到罪犯驚嚇產生trauma的情況演得相當生動,這部分才是松雪真正的演技表現。

參考網站:緯來, 偶像劇場,
--
想多聊聊檔案內容的 可以留言唷 http://ppt.cc/fR1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你的留言!
歡迎常常來討論優雅動人的日劇、日影!

也可利用張貼意見按鈕右方的「以電子郵件訂閱」來追蹤後續回應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