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9日

監督 vs. 演出

以前看影片的時候
日劇、日影最後的工作人員名單常常是被忽略的片段
"終了"出現之後 就很習慣的當作影片已經結束

但是現在除了演員以外 也越來越能appreciate導演、腳本(編劇)的重要性
不過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提出同樣的疑問
「為什麼有時候會看到「監督」,有時候會看到「演出」?有什麼不同」

監督比較容易猜到就是導演 演
出雖然望文不生義 看久了也勉強猜到大概也是導演

兩者差異之處
我想應該有對這個更熟悉的人,不過我還是插個話。
把演出這個職務當成副導演就成了。如果在在TV版裡面,地位較重,是相當於每一集的導演。

國內齊威不是有發行小神童嗎?
這個TV版作品總導演是鳥海永行,不過總不可能事躬必親,每一集大大小小的工作都叫他去做吧,這樣應該會過勞死 embarrssassed1
所以有演出的職務,把每一話當中相當於導演的工作分配給這些演出去擔任。
我記得這一部的演出有鳥海永行、布川郁司、案納正美跟押井守共四個人。他們就四個人,把這一部作品分配掉,在總導演(Chief Direct)的指揮下,個別擔任每一話的導演工作。簡單說,導演給個方向,由演出去具體實踐每一話的內容。
押井守就在這一部作品完成導演工作的基層歷練,之後下一部作品福星小子TV版就派他擔任總導演(或系列導演)的工作。
(參考這個網頁)


這樣應該清楚多了 不知道國內戲劇是不是也有這樣的分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你的留言!
歡迎常常來討論優雅動人的日劇、日影!

也可利用張貼意見按鈕右方的「以電子郵件訂閱」來追蹤後續回應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