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0日

王者之聲/國王的演講/The King's Speech (2011)~~好電影不分國界

http://www.truemovie.com/POSTER/kings_speech_ver6.jpg
演員: 柯林佛斯 Colin Firth、傑佛瑞羅許 Geoffrey Rush、海倫娜寶漢卡特 Helena Bonham Carter,
導演: Tom Hooper
編劇: David Seidler
配樂:
劇情簡介:
1925年,約克公爵被其父英國國王要求在帝國博覽會上致詞,卻結結巴巴的說不好一句話。
為了治療丈夫的口吃問題,約克公爵的妻子向一位澳洲業餘演員兼語言治療師萊諾求助。
起先持抗拒態度的約克公爵,在萊諾用盡肌肉放鬆等各種方法的幫助之下,終於漸漸好轉。

這時,只是沒想到,約克公爵的哥哥繼承王位之後,由於愛上有夫之婦而決意辭位,
約克公爵只好繼承為英國國王,名號為喬治6世。
加冕大典中,喬治六世發現原來萊諾沒有醫生執照,完全依靠多年的演員技巧以及治療經驗,
但最後喬治六世仍決定讓萊諾繼續幫助他,
並且在最重要的對全國發表的二戰宣言中,得以藉由萊諾的引導順利完成...
------------------------------------------------------------

  • 很明顯的,版主趕搭奧斯卡風潮,而看了這部王者之聲。
    榮獲2011年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與最佳原著劇本等四項大獎的作品,當然很具有吸引力阿。
    但更讓我驚喜的是,原來這是一部英國電影,非好萊塢製作,所以又加添了一點對電影的喜好XD。
    (聽那優雅而有節奏的英國腔,真是種享受XD)

http://www.truemovie.com/photo/kingsspeech.jpg

  • 這是一部很細膩的電影,沒有耍什麼花招,純粹靠優秀的角色互動來支撐全片。
    國王與治療師的亦師亦友的感情是不用多說,兩個人物的描寫非常活靈活現又貼近人情。
    此外國王妻子伊麗莎白的主動而貼心、讓國王依偎在懷裡哭的寬容,以及在群眾面前的落落大方,也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 這部片中也牽涉到一些心理學。
    喬治六世的口吃除了生理肌肉的問題外,似乎也有心理的恐懼與創傷經驗造成的因素。
    隨便找了一篇治療口吃的文章,文章提到的生理方面的治療手段倒是與電影不謀而合。
    然而片中暗示創傷經驗是國王口吃的其中原因,這背後的機制可能有待商榷。

http://www.truemovie.com/POSTER/kings_speech_ver3.jpg

  • 最後,關於歷史正確性方面,導演做到盡量貼近真實
    然而在加冕儀式前萊諾的對王權神聖性的紆降、
    在發表演說前,國王的舉動是靠著咒罵、髒話來抒解壓力,這我有點不太能接受。

    表示喬治六世的演說根本是言不由衷,或是說他只是代言,並非真心。
    當然國王有其歷史的限制性,但此情此景總是讓我對英國國王的品格打了不少折扣…

治療師萊諾孫子所寫的的治療故事,有興趣可以點擊圖片到博客來購買:http://im1.book.com.tw/exep/lib/image.php?image=http://addons.books.com.tw/G/001/2/0010495652.jpg&width=200&height=280&quality=80

參考網站:演講稿原文, 官網,
--
找低調請留言; j.mp/ictH8E, 字幕 j.mp/fmHNB5
喜歡的話,記得推一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你的留言!
歡迎常常來討論優雅動人的日劇、日影!

也可利用張貼意見按鈕右方的「以電子郵件訂閱」來追蹤後續回應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