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9日

腦科學先生/MR.BRAIN (2009)~~當腦科學遇上推理

http://album.udn.com/community/img/PSN_PHOTO/jessfongpk/f_3353293_1.JPG
演員: 木村拓哉(九十九龍介)、綾瀨遙(由里和音)、水嶋ヒロ(水島寬)、香川照之
導演: 福澤克雄
編劇: 蒔田光治, 森下佳子
配樂: 菅野祐悟
劇情簡介:
本來是牛郎的九十九龍介經過一場事故後右腦異常發達,於是投入腦神經科學的研究,並進入科學警察研究所(科警研)成為以神經科學辦案的另類偵探...
------------------------------------------------------------
09春季最令人期待的一部日劇,由木村天王和綾瀨遙共演。
但其實在開播之前,讓我比較有興趣的反而是蒔田光治和森下佳子的編劇組合。

蒔田編寫過好幾部有名的推理劇:Trick、富豪刑事、パズル/Puzzle,雖然都帶點搞笑成分,但專職推理劇的腳本家應該有一定水準。

森下佳子的作品更是嚇嚇叫:喊愛、琉璃之島、白夜行。都是日劇版上叫好叫座的作品。

一個是推理專門,一個是柔性情感專門,我非常期待能有什麼樣的劇本火花。

而在看完全集後,簡單來說是不至於令我太失望,但也沒有發揮1+1>2的效果。

這次的推理是跟科學搜查掛勾,還是目前學界的大熱門:神經科學。
所以整部戲的背景,不管是CG、科警研的搭景、許多高科技的儀器設備,甚至音樂也都呈現一種尖端科技的氣氛(註一)。

推理的案件中則使用了大量神經科學、認知科學的知識,包括使用fMRI掃瞄海馬迴測試有無記憶提取、腦區與認知行為的關係、還有心理學中廣為人知的Stroop效應等。

雖然有些部分有瑕疵、有些被九十九講的太過武斷,但在大方向沒有大錯誤上,對於本身專業就是認知神經科學的版主來說,還是滿興奮認知神經科學可以這另類的方式被推廣。

在加入這麼特別的腦科學辦案後,Mr Brain中的犯罪手法就顯的非常新穎了。
印象尤其深刻的是仲間由紀惠客串的那一事件,在使用fMRI沒辦法判斷仲間是否為多重人格的情況下,利用記憶誘導來找出真相。說實在的,這個手法真是非常聰明呢。

因此腦先生的推理方面我覺得滿新鮮、生動的,嶄新的手法方式創意得點頗高。

但是相對的,這部日劇的柔性情感部分就差了點。木村個人角色魅力太過鮮明對於其他角色來說是個挑戰,而編劇恰好就沒有好好處理,使得其他一大票科警研同事、警探等,除了香川照之以外,其他包括綾瀨遙、大地真央、水嶋ヒロ都是可有可無的角色。

此外在EP01鋪的廣末涼子的梗、final EP警察內奸的梗,九十九意外事故的梗,都是未收尾的支線。除非是為了SP或電影鋪路,要不然草草結束的一部作品,虎頭蛇尾實在太可惜了。

參考網站:官網,
--
註一:裡面最炫的儀器自然是九十九那張surface電腦,可以隨時叫出大腦影像來呢http://i299.photobucket.com/albums/mm309/daiweikuo/JD0904/BRAIN0406.jpg
--
尋找低調的 請低調留言唷

1 則留言:

  1. 希望出SP呀!!!想知道武井的謎
    Gackt演的變態殺人犯真的是唯妙唯肖!
    看完這個就很想吃根香蕉XD

    回覆刪除

謝謝你的留言!
歡迎常常來討論優雅動人的日劇、日影!

也可利用張貼意見按鈕右方的「以電子郵件訂閱」來追蹤後續回應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