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9日

零秒出手/ブザー・ビート/Buzzer Beat (2009)~~正統路線還是吃香

http://farm3.static.flickr.com/2664/3722680705_5c223620b7.jpg
演員: 山下智久(上矢直輝), 北川景子(白河莉子), 相武紗季(七海菜月), 貫地谷詩穗梨(海老名麻衣), 伊藤英明
導演: 永山耕三、西浦正記
編劇: 大森美香
配樂:
劇情簡介:
上矢直輝是個總在關鍵時刻失手的職業籃球員,正和啦啦隊長菜月交往,而這一季的季後賽中直輝所屬的球隊JC-ARCS又輸球了。
白河莉子是二流音樂大學畢業的學生,夢想當上職業小提琴家,現正和好友麻衣同居中。在一次的邂逅中遇到JC-ARCS的總教練,總教練對莉子似乎很有好感...
------------------------------------------------------------
09夏季月九的新戲,CX月九疲軟好一陣子了,當然期望這部青春愛情劇能扳回顏面。

本來我以為這是井上雄彥的同名漫畫Buzzer Beater(註一)改編,不過查了以後,本劇並非是漫畫改編,而是原創劇本,特此澄清一下。

http://wwwz.fujitv.co.jp/buzzerbeat/photo/cha_naoki.jpghttp://wwwz.fujitv.co.jp/buzzerbeat/photo/cha_riko.jpg
日劇板上人氣、討論都很旺的這部作品,山下智久和北川景子俊男美女配對的組合當然是主因之一,不過看完EP01後還是要來讚賞大森美香編劇一下。

青春愛情戲劇一直是觀眾所喜愛的劇情類型,又加上籃球比賽這個熱血澎湃的元素,無可避免的會與一堆之前的作品作比較。
看完EP01我也覺得很多場景、手法與「長假」、「戀愛世代」還頗相似的,男女主角旁配上一個搶眼的男女配角也是這類戲劇的常規。

但青春愛情戲的骨架基本上大同小異,剩下的就是看主角的演技發揮和編劇在枝節上的創意小變化。

還沒看EP01之前,相信絕大多數人都跟我有一樣的看法「直輝與莉子最後應該就會在一起吧」。
不過初期的設定則先產生矛盾:直輝與雙面人性格的菜月正在交往;而莉子反倒被教練追求。

跟觀眾期待不相符的開頭自然更能吸引人繼續看下去,更何況EP01中直輝和莉子的聯繫一直靠著「籃球運球聲」,直到最後5分鐘才有兩人的對話,這個鋪梗很有巧思,我相當喜歡。

就賣關子的手法而言編劇作的滿好,其他包括戲劇節奏明快、直輝與莉子的個性、遭遇刻意相似等,都為這部戲在容易落入老梗之嫌的危機下開創新的局面。

開頭開的不錯了,但接下來還是那一句話「整個日劇版都在看直輝和莉子最後會在一起」,兩個人怎麼繼續合理、有趣,又不帶有怨念的發展下去,就是日後觀察重點啦(註二)。

就演員方面,
山下的演技似乎比code blue還退步一些。跟菜月的交往、減薪的不滿、1對1鬥牛的過程,都看不到「力道」。是本身角色設定就這麼軟弱,還是其他原因,不曉得。

北川在抹布女孩中有優異表現後,首次挑戰正統愛情路線。他的黏土臉的表情豐富度本來就不錯。不過挑剔一下,去試鏡被欺負回來後,跟麻衣訴苦的那一段,怎麼看都覺得演的怪怪的。

http://wwwz.fujitv.co.jp/buzzerbeat/photo/cha_mai.jpg最搶眼的自然還是貫地谷shihori,女主角旁的女配角往往是關鍵的襯托角色。貫地谷在經過安藤奈津的溫馨、Love shuffle的多變大小姐後,聒噪的都會型女子也難不倒貫地谷。
搶眼的表現與造型,莉子最可靠的朋友,個人希望貫地谷能跟稻森泉前輩一樣,拿下學院賞女配角獎囉。

參考網站:官網,
--
註一:壓哨球一般都是講"buzzer beater",但這部戲叫"buzzer beat",不知道是弄錯還是另有所指?
--
註二:不是除了愛情還有籃球的元素嗎?
抱歉,看了EP01,籃球的部分已經自動當作沒這回事了
--
尋找低調的 請低調留言唷

4 則留言:

  1. 北川自從演了"dear friends"就讓我很期待
    (我覺得這部是他的代表作啊!!)
    但是去年的月九,實在讓人很惋惜
    (雖然說這部首次發現了谷村和吉高XD)

    今年這次月九劇情不錯,三位女配角個性都很鮮明
    尤其是相武最引我注意
    而北川表現應該算是中規中矩吧
    但是還是期待他能回到以前dearfriends時期的演技啊orz
    或許他比較適合電影路線吧(?)

    回覆刪除
  2. 我都會不自覺的把北川和長假中的山口比較
    但兩人的等級差太多了

    回覆刪除
  3. 這一部是我愛的日劇之一
    看了三次左右
    最棒的兩段場景
    一是直輝分手傷心在哭時~莉子連夜跑去~在體育館抱住他那幕
    二是莉子在窗口哭著求直輝不要不理他~直輝跑到莉子家親她那幕
    可惜的是後面二集就比較平淡了

    回覆刪除
  4. 我是因為這一部日劇而去學日文ㄉ~因為太好看啦~而我又愛動漫 畫圖
    又愛看日劇~很喜歡日本人~風景 熱情等等~
    只能說日本人太厲害ㄌ 拍戲也好看

    回覆刪除

謝謝你的留言!
歡迎常常來討論優雅動人的日劇、日影!

也可利用張貼意見按鈕右方的「以電子郵件訂閱」來追蹤後續回應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