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8日

零秒出手/ブザー・ビート/Buzzer Beat 大森美香X山下智久

http://farm3.static.flickr.com/2664/3722680705_5c223620b7.jpg
演員: 山下智久(上矢直輝), 北川景子(白河莉子), 相武紗季(七海菜月), 貫地谷詩穗梨(海老名麻衣), 伊藤英明
導演: 永山耕三、西浦正記
編劇: 大森美香
配樂:
劇情簡介:
參考EP01, EP06
----------------------------------
這一篇是要PO一個幕後花絮
是由PTT tinyway 翻譯自+act. mini 2009 vol.06,大森美香編劇的訪談。

我一直非常喜歡大森的戲,這次透過BB,更多人認同大森也讓我非常高興。
說起來滿巧的,大森的成名作大概是「叫她第一名」,就是山下首次演趨勢劇,這次於月9再度合作,也算交出漂亮成績單。
況且老實說,山下和北川的演技都還不臻成熟的情況,能夠激起這麼多觀眾的火花,編劇的功勞只怕遠遠大過演員吧。

--------------------------------------------------------
作為腳本家和電影導演皆很活躍的大森美香,久違的回歸電視劇的世界!
繼2002年的『午餐女王』以來與主演的山下智久久違的合作。
夏天‧Love Story‧山下X大森。
不能不期待的作品誕生。

文/服部保悠

──首先請教一下接到這個劇本工作的契機。

去年開始,一直進行著電影的工作,為了電影的拍攝還曾經去了泰國一個半月。這個拍攝結束回國後剛好有機會和富士電視台談。本來想暫時休息一段時間的,但因為是山下(智久)先生主演,也想和許久未合作的富士電視台一起工作,就接下這工作了。暌違一年半的電視劇工作,果然還是非常愉快。雖然說劇本怎麼寫都寫不完很辛苦,但很開心。寫電影劇本時,全部寫完交出去我的工作就結束了,然後「接下來就拜託了!」全權交給拍攝現場。電視劇的話是寫劇本途中就開始進行拍攝。因此能夠在寫劇本的同時和演員們聊聊、去拍攝現場看看大家、了解
現場氣氛,然後再繼續寫。這部分和電影完全不同。硬要說的話,電視劇和電影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從拍攝到播出相隔的時間相當接近,我覺得這也是電視劇有趣的地方。

──關於這次的劇本,具體的中心主旨已經決定了嗎?

製作人中野(利幸)先生給我的指示是希望能寫個很夏天的王道love story,籃球這點子也是中野先生提出來的。現在的環境好像變得很難做出個普通的愛情故事對吧?雖然說這也許和製作者的怠慢有關,但主要還是因為製作只表現喜歡與討厭情感的戲變得困難。似乎只要沒有大事件發生、沒有嶇折的大障礙阻擋戀情,就難以成戲。但是我想做單純呈現情感的戲,而且我想觀眾其實也想看這樣的戲不是嗎?愛情故事是不可思議的東西……比如說“教育是件了不起的事”啦、“打倒罪惡”啦,就算沒有像那樣的中心思想,只要有“喜歡”的心情,愛情故
事就得以進行下去。但是能夠在這類作品的稀少委託中,這次能得到這個挑戰,我常在講自己真是非常幸運(笑)。

──但雖沒有大事件或障礙,也是會有非常困難的地方吧?

這是有的。但現在這樣辛苦的世界,關於喜歡與討厭啊、工作上的不順利啊,我認為像這樣因為環繞自身周圍的事而煩惱著的人應該很多,所以若有“我也這麼覺得”或“我也這麼考慮著”這類讓觀眾感同身受的迴響就好了,我是帶著這種心情一面寫著劇本。

──我已經先讀過劇本了,許多場景都讓我有“的確有這種事”或“這種心情我懂”的感覺。

非常感謝。能讓男性也這麼說,我非常高興。不只是這次的作品,我不喜歡為了故事的開展而強迫角色說一般日常不會說的話語,所以在用語和台詞上盡量做到貼近真實。而針對這次作品所設的目標是每五分鐘就讓觀眾心臟狂跳一下。用一集40分鐘左右來算的話,一集裡觀眾的心要狂跳八次。因為自己一直很想寫戀愛作品,常會有心中囤積已久的東西已經撞在一起的感覺。也想過“為什麼沒有人找我寫類似『蜂蜜與幸運草』那樣的愛情故事呢?”(笑)

 

──這次的登場人物讓人有種自己的身邊也有這樣的人之感,是用實際上身邊的    朋友作為範本寫出來的嗎?

比起身邊的朋友,因為這次劇中有籃球選手,就實際去拜訪現在也活躍中的籃球選手做訪談取材,這些訪問變成非常重要的參考。見面前也會在心中想著“所謂籃球選手到底是怎樣的人呢?”實際見過面之後覺得他們除了很會打籃球之外就是個普通人…在身邊出現也不特別覺得奇怪的人。還有原小提琴家也是,果然就是一般人。像這樣的訪談就成為劇本創作的食糧。相反的只靠我的想像…應該說是沒有特地去做訪問也沒特別費力寫出來的角色是貫地谷(詩穗梨)小姐所飾演的(海老名)麻衣。在我身邊有這樣的人的話一定很開心,也希望這樣的女孩子能存在主角的附近。與麻衣相連的角色是北川(景子)小姐所飾演的(白河)莉子,兩人間的girl's talk,我是想著“能與朋友這樣聊天真好”一面寫下來的。

──和主演的山下先生已經認識很久的吧。前幾天訪問山下先生時,他談到“這個腳本大概是大森小姐想傳達給我的信息吧”

大概真的懷有這種心情。和山下先生一起工作是我還在當AP(助理製作人)時就開始了,在他還是國中生時就認識他了。看著他十年左右,已經變成母親那樣的心境了(笑),有種想要挖出他各種表情的心情。在這層意義上,籃球場景中能看見至今沒見過的山下先生。還有山下私下本身是一個很有男子氣概又溫柔的人,真的如此標題這樣漸漸變得heroic就太好了。

──看著一起工作過的演員成長的樣子是件有趣的事吧?

這是當然的。不管是一起工作過的演員成長的姿態,或是透過作品得知“變得可以演這種角色了啊”都是我很喜歡也很開心的事。即便那是我沒有參預的電視劇或電影都這麼覺得。相反的,除了山下之外有許多首次合作的演員,我會去拍攝現場看看或是看過去的其他作品,一面奮力研究著“這個人是哪種說話方式、是怎麼樣的音質”。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你的留言!
歡迎常常來討論優雅動人的日劇、日影!

也可利用張貼意見按鈕右方的「以電子郵件訂閱」來追蹤後續回應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