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5日

幸福的彼端/我們的二三事/ぐるりのこと/All around us (2008)~~細水長流的夫妻情感

http://tw.ent4.yimg.com/mpost/29/44/2944.jpg
演員: 木村多江(佐藤翔子), LilyFranky(佐藤金尾), 倍賞美津子, 寺島進, 柄本明, 加瀨亮, 光石研, 田邊誠一
導演: 橋口亮輔
編劇: 橋口亮輔
配樂:
劇情簡介:
1993年,美術大學同學的翔子與金尾新婚不久,金尾在修鞋舖工作,翔子則是做事一板一眼,什麼事情都要事先計畫的個性,因此翔子對金尾忽然去當法庭畫匠的決定相當不滿。1994年,正當金尾的畫匠工作開始上軌道,翔子卻流產了。1997年,翔子仍無法擺脫流產的陰霾,甚至得了憂鬱症住進醫院,原以為丈夫對流產這件事漠不關心,直到在颱風夜裡金尾溫柔的將妻子擁入懷中,翔子才漸漸重新開始生活...
------------------------------------------------------------
這是一部在2008年橫掃多項大獎的電影,跟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算是雙雄並列。
當我聽到木村多江獲得日本奧斯卡最佳女主角時,我在PTT上推了這一句「木村多江總算是從媳婦熬成婆了!」

木村多江一直以來都是配角居多,但是在世界奇妙物語1997「那個女的沒有死」以及非關正義/UNFAIR中詭異的保母角色,都給我非常深刻的印象。今次終於獲得大獎的肯定,真為他高興。

回到電影,描述的時間從1993一直到2001將近10年間的片段,幾乎有點像紀錄片的形式,在不同時點上的關鍵事情串連起來,不拖泥帶水,也留給觀眾許多自行想像填補的空間。

這期間包括金尾在法庭上看到許多重大社會案件、翔子的父親外遇問題、翔子自己因為流產而陷入重度憂鬱等,最後翔子在丈夫的鼓勵下重拾畫筆完成了天花板壁畫。
這些事件,我想都是要襯托翔子與金尾這對夫妻細水長流的深厚感情。

金尾在颱風夜溫柔擁翔子入懷、夫妻之間也會常常開黃色玩笑等,這些非常貼近實際生活的片段是讓我很感動而有味的片段。

但我還沒有結婚,更多夫妻感情只怕還無法體會,或許再過10年重看這部片時會有更深刻的感想吧。

參考網站:官網,
--
尋找低調的 請低調留言唷

1 則留言:

謝謝你的留言!
歡迎常常來討論優雅動人的日劇、日影!

也可利用張貼意見按鈕右方的「以電子郵件訂閱」來追蹤後續回應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