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4日

13人刺客:殊死血戰/十三人の刺客/13 Assassins (2010)~~日本刀術的經典之作

http://img181.poco.cn/mypoco/myphoto/20110521/20/56634212201105212024271941871905410_002.jpg
演員: 役所廣司(島田新左衛門), 山田孝之, 伊勢谷友介, 澤村一樹, 古田新太, 高岡蒼甫, 六角精兒, 石垣佑磨, 窪田正孝, 伊原剛志, 松方弘樹, 稻垣吾郎, 市村正親
導演: 三池崇史
編劇: 天願大介
配樂:
劇情簡介:
德川幕府將近末年之時,傳言將軍的弟弟松平齊韶即將當上老中(行政首長)。但齊韶暴虐無道、草菅人命,為了防止齊韶造成天下百姓塗炭,現任老中指派武士島田新左衛門去暗殺齊韶。

島田集結了12位劍術精良、視死如歸的武士,將要在齊韶回到自己藩地的路途上,於落合小鎮埋伏擊殺...
------------------------------------------------------------

  • 三池崇史導演的大作。
    以往常常說日本的拳腳武打很囧,果然一回到日本傳統武士刀術上時,招招精彩阿。
    這部作品可以列入我個人武打場面的前三名!
  • 刀劍廝殺場面維持了將近40分鐘!整個小鎮變成擊殺戰場。
    過程中有陷阱、埋伏、炸藥、弓箭,甚至還有火牛陣出現,
    之後就是真刀真槍的十三人VS二百多人的刀術對打。

    果然一如導演自己所說:「不停地廝殺,殺到刀刃毀損,再也無法斬人時,就改為赤手空拳地打。我想把戰鬥中力氣漸失、越來越衰弱的變化,拍到觀眾看到累、看到膩為止。」

http://i185.photobucket.com/albums/x293/lyo1014/124805897959116211962_sikaku1.jpg

  • 雖然去年奧斯卡輸給告白和惡人,自己也給他頒幾個獎好了。
    幾個特別印象深刻的畫面列舉出來:

    拼了老命賞:古田新太以往演出比較懶惰、奇換的個性,這次演出豪爽的拿長槍的武士。這樣說好了,連古田新太都能耍出一手漂亮的長槍,那這部戲的武打還會不好看嗎?

    使刀如花賞:資深演員松方弘樹可能有一些底子,耍起刀來就特別好看。揮刀速度快、腳步靈活,果然畺是老的辣。

    劍豪氣魄賞:伊原剛志與窪田正孝這一段師徒配合,師傅衝鋒徒弟殿後,伊原剛志把劍豪的霸氣、使刀的氣勢演的虎虎生風,看了都快要站起來拍手。

    這個頗囧賞: 伊勢谷友介飾演最後的第13人,其實是本地的痞子獵人,用投石器當武器。但是其他人真刀真槍的感覺,獵人用投石器有時候根本沒有打到對方阿。結果最後竟然獵人和島田的弟弟活了下來,不知道編劇的想法是什麼。

    狼心狗肺賞:當然是要頒給稻垣吾郎了。從以前就感覺吾郎很有冷血變態殺手的氣質,果然三池崇史慧眼識英雄阿XDD

http://i185.photobucket.com/albums/x293/lyo1014/124806457320716213246_sikaku2.jpg

  • 上面武打場面談的比較多,最後簡單談一下武士道精神。
    武士道精神、老字號旅館的招待之心(參考之後要介紹的旅館之嫁)等等日本傳統、注重人情的台灣傳統、注重團體的韓國等,都有值得讓人佩服之處;但同樣的也有其迂腐、墨守成規之處。

    中國朝廷、日本武士道講求對主人忠心。但愚忠沒有好處,就像用超人的聰明、意志力去當個搶劫犯一樣,方向錯誤,等於全錯。
    武士道的忠心可以學習,但忠心的對象要是真理。

參考網站:新聞, 官網,
--
找低調請留言;   j.mp/jYihNn
喜歡的話,記得推一個

2 則留言:

  1. 前半段的心得:好痛>< 後半段心得:好過隱~

    回覆刪除
  2. 同意!

    後半段的刀光劍影 幾乎都沒有用快轉
    快節奏的武打場面 非常過癮

    回覆刪除

謝謝你的留言!
歡迎常常來討論優雅動人的日劇、日影!

也可利用張貼意見按鈕右方的「以電子郵件訂閱」來追蹤後續回應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