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1日

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嫌われ松子の一生/Memories of Matsuko (2006)~~絕美的歌舞片

http://tw.ent.yimg.com/mpost/20/30/2030.jpg
演員: 中谷美紀(川尻松子), 瑛太, 香川照之, 伊勢谷友介, 谷原章介
導演: 中島哲也
編劇: 中島哲也
配樂:
劇情簡介:
川尻松子被發現死亡在河岸邊的草地上,川尻笙代替父親處理姑姑松子的遺體。
再與許許多多松子生前認識的人談話過後,慢慢拼湊出姑姑松子不平凡的一生...
------------------------------------------------------------
這部2006橫掃影壇的作品,讓導演中島哲也的名聲紅極一時,同時也讓中谷美紀開創新戲路,讓更多人見識中谷美紀的魅力。

http://l201099814.photos.atmovies.com.tw:8080/movie/photo/picx/M/picx_fmjp9076812003.jpg

之前看的印象差不多忘光了,上禮拜重看後不得不舊片重談。

首先要把這部片歸類相當困難,
當然本身是松子的自傳式電影,
但要說是載歌載舞的歌舞片類型,也未嘗不可,
只是歌舞片通常內容淺薄,松子的一生卻有豐富的劇情內容。
而就敘事方法來說,
也可以歸成某種程度的松子死因推理,
但推理片的嚴謹在這裡是看不到的,而以探索、悲喜交集的手法敘說。

所以要簡單來說的話,
一部充分表現中谷美紀魅力的作品」大概是我下的評語<--私心很大XD

http://tw.ent.yimg.com/mpho/07/10/710.jpg

其實導演中島哲也當然還是最大功臣,
電影的運鏡、細節、光影、配樂、服裝,
劇本的多變、支線、敘事手法多變等,
都是一再讓人耳目一新的高水準。

因此對電影本身我決定不多談,而在最後轉錄wiki裡面中島哲也接受訪問談論電影的內容,
我相信對觀眾來說,這些訪談會非常有助於瞭解對電影的瞭解、對中島所下的苦心的欣賞。

http://tw.ent3.yimg.com/mpho/07/13/713.jpg

  • “下妻物語”和“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以女性為主題、自傳以及小說改編的電影,有什麼特殊的原因嗎?“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是一個很悲慘的故事嗎?導演加入童話色彩和一些搞笑的畫面,為什麼會選擇做這樣的詮釋?

在讀完“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這樣一個悲劇故事後,覺得要去敘述這樣一個悲慘女子的一生,其實要用不同的方式來做呈現,因為我非常喜歡“綠野仙蹤”這部電影,因為讀完原著之後,我想,要是能夠拍出一部有關一個女孩的冒險記,那該有多好。就像“綠野仙蹤”一樣,每到一個新地方,就會有新的事物發生,以這種手法呈現出來的劇情,相對之下步調格外輕盈許多。所以我討厭完全的悲劇與喜劇,因為只有「像這樣邊哭邊笑的生活著,才可以稱為人生!」我是這麼認為的。所以拍攝期間,並沒有多做考慮。主要就是以女主角的情緒表情為出發點,做出最真實的情感呈現。看電影的時候,人們會一開始就哭個不停,在某個笑點出現時,又突然笑出聲來。所以,我認為這樣會非常有趣,人生其實也不過如此而已。

  • 在“令人討厭松子的一生”當中松子的男人們總是以不同的色調出現,這樣的手法是要表現些什麼?

這本來是美術設計的點子,我們仔細區分,以顏色為代表松子的髮型、服裝,藉此來區別與她交往的男人對她造成的影響。像松子這樣的女性,不管是打扮或是心情、甚至人生走向,都會隨著不同男性的出現而有改變,於是我們便用視覺效果來作對比。還有一點,是幾乎沒有任何一個觀影者發現的,電影最後面,松子在充滿垃圾的小房間裡,有一條棉被,那是松子所有的男人所拼製而成的拼圖,牆上壁紙的花樣、服裝的顏色也好,女主角的每一段戀曲都有一種顏色、花樣作為代表,而那條從小到大一直陪伴她的棉被,其實就是她人生中的拼圖,代表著由不同的男人所編織出來松子的一生。

  • 在片中有好幾幕歌舞,都佔有很重的份量在,是什麼原因!有沒有想過把它變成一部歌舞劇呢?在劇情裡有許多歌曲,都是為了反映角色的情感、情緒量身定作而來的嗎?

其實光是製作片中這些歌曲的部分,就已經快到達極限了。致於本片中的歌曲,就像是CG一樣,就當作情感表現的補強。若是真的有時間的話,我也不會排斥將電影,拍成歌舞片。然而,還有一個原因,讓我卻步是,日本市場似乎不太能接受歌舞劇,於是製作公司,會有一種先入為主的觀念。似乎在日本沒有一部能夠賣座的歌舞劇。所以我們想,要是片中有一定的歌舞比例應該就沒問題!於是抱著這樣的想法把電影拍成,現在呈現出的樣子。

http://l201099814.photos.atmovies.com.tw:8080/movie/photo/picx/M/picx_fmjp9076812004.jpg

  • 電影中出現了不少動畫畫面,請問在什麼樣的情形下,會用到動畫呢?

電影中第一個出現動畫的畫面,是在童年的時候,第一次松子與爸爸一起去遊樂園玩,如果以實際去拍的話,完全不能表達出,小孩子那種第一次和爸爸出遊的雀躍心情,對松子來說,這種畢生難忘的經驗,並不能完全靠實際去拍攝來表達。但是,如果加入動畫的畫面,都是基於想要強調演員情感時,才會加上去的。影片最重要的東西,就是演員們的情緒,情感無法表達的地方,才會以動畫來補強。

  • 記得之前的訪問中,有提到拍片時,導演對於劇組的管理較為嚴肅。總之,綜合一下導演以往的作品,都是以幽默風趣見長,如何看待,其中的衝突點呢?

拍攝期間管理劇組的方式的確比較嚴格,就算是讓觀眾看到,這些也是於事無補。也不是刻意要求嚴格,不過劇組裡的大家,都很有共識地,想把電影拍好。所以彼此在交換意見的過程中,難免會有一些小摩擦,而認真的過程當中,自然而然就會變得相當嚴肅。最終目的,都是想讓花錢的觀眾,感到值得、並受到感動。電影的本身就是娛樂,我們當然不可能,把這種嚴肅的態度,帶入劇中給觀眾看,只不過是想讓觀眾看得開心,如此而已。

  • 請問拍攝廣告和電影有何不同?廣告和電影的拍攝有很不一樣嗎?

是的,每一部代表作的廣告片,是大家在家裡悠閒的看電視、喝茶所看的,不外乎要有種讓人在瞬間,感到驚艷的魅力。然而,電影則是以“人”作為主角來拍攝,而那種演員的真實情感便是成為一部電影主要的核心,而服裝、髮型等這些外在因素,只不過是為了輔助戲中人物角色脫離現實的工具而已,這些視覺效果,可以反而不用去顧慮到現實的層面,如此一來與不能騙人的角色,反而情感達成了某種程度的有趣反差。

另外廣告片出身的日本導演中島哲也,先後改造深田恭子和中谷美紀兩位女星的本身特質、形象,劇中表現備受肯定,問他有何獨特方法?如何將兩位女星的演技磨練的更加精進,幽默的笑說:「就是不把女明星當明星看,這就是最好的方法,如果她們演技真的突飛猛進、發光發亮,是因為我沒有溫柔的對待她們。」

看到電影“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劇中裡的松子,忽然想起歌詞裡:「是否知道世事常變化,變幻成永恆。」電影接近尾聲時,松子要結束她,在別人眼裡看來歷盡蒼桑變幻的悲慘人生,便踏上階梯邁向永恆。 松子最後可以找到她的快樂,她的骨灰終於能夠回到家—那裡就是人生的起點也算是人生當中的終點。」正如拍電影一樣,拍完了。和他人分享其中的體驗,總比實際拍攝過程來的有趣,中島導演對記者說:「最令人難忘的過程卻是,恰巧就像人生一樣。」

----
這部電影的原聲帶非常優秀,是花了2年的時間專為電影量身打造的歌曲。
有機會一定要聽聽看。

參考網站:官網,
--
尋找低調的 請低調留言唷 part1 ppt.cc/H6k2 , part2 ppt.cc/rvN6 , OST ppt.cc/Wed7

6 則留言:

  1. 這部電影真的很棒 幾年前看的 自從那之後 這部一直都是我最愛的日本電影第一名!

    回覆刪除
  2. 中島哲也的視覺及聽覺上的豐富度
    我覺得比起許多好萊塢的特效來說都還要令人印象深刻!

    回覆刪除
  3. 昨天看完了
    然後潰堤了...ˊˋ

    乍看下是喜劇的歌舞片
    偶爾還會穿插無俚頭的畫面
    但是想透露給觀眾的其實很多
    就如同蝴蝶效應般
    一個環節做錯了(?)一連串就這樣發生了...

    一部很令人省思的好片子!!(大拇指

    回覆刪除
  4. 真的很棒
    除了耳目一新的表現形式
    其實我文中對於劇情是暫時略去不提的

    乍看之下松子的每一個決定在當時都沒有太大的錯誤
    然而卻一環扣著一環導致了最後孤獨老死的命運
    這個部分真的有很多思考空間

    回覆刪除
  5. 永遠的仔
    http://hotfile.com/dl/18836378/562cfe8/YouYuanDeZha.01.JswSky.us.rmvb.html
    http://hotfile.com/dl/18839289/9c98233/YouYuanDeZha.02.JswSky.us.rmvb.html
    http://hotfile.com/dl/18842777/73fdbb9/YouYuanDeZha.03.JswSky.us.rmvb.html
    http://hotfile.com/dl/18845198/aa9e7c4/YouYuanDeZha.04.JswSky.us.rmvb.html
    http://hotfile.com/dl/18847523/fd7f3f5/YouYuanDeZha.05.JswSky.us.rmvb.html
    http://hotfile.com/dl/18848605/ecb95fa/YouYuanDeZha.06.JswSky.us.rmvb.html
    http://hotfile.com/dl/18850747/7cd4505/YouYuanDeZha.07.JswSky.us.rmvb.html

    回覆刪除
  6. 零的焦點
    http://www.megaupload.com/?d=CJYR5FE9
    http://www.megaupload.com/?d=3LZMCKIP
    http://www.megaupload.com/?d=AKRCQM3X
    http://www.megaupload.com/?d=G0SQY8U2
    http://www.megaupload.com/?d=FUFPECKJ
    http://www.megaupload.com/?d=BIVQCD5P

    回覆刪除

謝謝你的留言!
歡迎常常來討論優雅動人的日劇、日影!

也可利用張貼意見按鈕右方的「以電子郵件訂閱」來追蹤後續回應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