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5日

幸福的彼端/我們的二三事/ぐるりのこと/All around us (2008)~~細水長流的夫妻情感

http://tw.ent4.yimg.com/mpost/29/44/2944.jpg
演員: 木村多江(佐藤翔子), LilyFranky(佐藤金尾), 倍賞美津子, 寺島進, 柄本明, 加瀨亮, 光石研, 田邊誠一
導演: 橋口亮輔
編劇: 橋口亮輔
配樂:
劇情簡介:
1993年,美術大學同學的翔子與金尾新婚不久,金尾在修鞋舖工作,翔子則是做事一板一眼,什麼事情都要事先計畫的個性,因此翔子對金尾忽然去當法庭畫匠的決定相當不滿。1994年,正當金尾的畫匠工作開始上軌道,翔子卻流產了。1997年,翔子仍無法擺脫流產的陰霾,甚至得了憂鬱症住進醫院,原以為丈夫對流產這件事漠不關心,直到在颱風夜裡金尾溫柔的將妻子擁入懷中,翔子才漸漸重新開始生活...
------------------------------------------------------------
這是一部在2008年橫掃多項大獎的電影,跟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算是雙雄並列。
當我聽到木村多江獲得日本奧斯卡最佳女主角時,我在PTT上推了這一句「木村多江總算是從媳婦熬成婆了!」

木村多江一直以來都是配角居多,但是在世界奇妙物語1997「那個女的沒有死」以及非關正義/UNFAIR中詭異的保母角色,都給我非常深刻的印象。今次終於獲得大獎的肯定,真為他高興。

回到電影,描述的時間從1993一直到2001將近10年間的片段,幾乎有點像紀錄片的形式,在不同時點上的關鍵事情串連起來,不拖泥帶水,也留給觀眾許多自行想像填補的空間。

這期間包括金尾在法庭上看到許多重大社會案件、翔子的父親外遇問題、翔子自己因為流產而陷入重度憂鬱等,最後翔子在丈夫的鼓勵下重拾畫筆完成了天花板壁畫。
這些事件,我想都是要襯托翔子與金尾這對夫妻細水長流的深厚感情。

金尾在颱風夜溫柔擁翔子入懷、夫妻之間也會常常開黃色玩笑等,這些非常貼近實際生活的片段是讓我很感動而有味的片段。

但我還沒有結婚,更多夫妻感情只怕還無法體會,或許再過10年重看這部片時會有更深刻的感想吧。

參考網站:官網,
--
尋找低調的 請低調留言唷

怨恨屋本舖 REBOOT/怨み屋本舗REBOOT (2009)~~還我情報屋

http://www.tv-tokyo.co.jp/uramiya/img/top_img01.jpg
演員: 木下亞由美, 加藤雅也, 長谷部瞳, 葵
導演: 仁木啓介
編劇: 仁木啓介
配樂:
劇情簡介:
怨恨屋回來了!為了校園暴力而自殺的女兒報仇,母親決定請怨恨屋把三個同學進行社會性抹殺,把首領的班導師進行實質性抹殺...
------------------------------------------------------------
2006的深夜劇怨恨屋本舖回來了。06年的版本因為特殊的題材、有趣的情節、明快的節奏而獲好評,接連拍了2年的SP1SP2, 於09年推出第二部。

第二部裡改變最大的是情報屋,由寺島進改成加藤雅也。加藤雖然也有演出那種痞痞的資訊駭客的味道,但總不及寺島的搞笑橫生。
此外第二部是以2EP為單位進行一個事件,節奏上來說稍嫌拖延了。

劇本編排上不知道第一部的寄木刑警還會不會出現,不過加入了女記者星野的伏筆,看來可能最後星野會找怨屋幫他報仇之類的。

總之EP1,2並沒有第一部的水準,之後事件換編劇再觀察一下好了。

參考網站:官網, 線上看,
--
尋找低調的 請低調留言唷

2009年7月24日

DAISUKI 最喜歡!!/我最喜歡你/だいすき!! (2008)~~感人家庭好戲

http://219.145.107.112/subpig/daisuki2008.jpg
演員: 香里奈(福原柚子), 平岡祐太(福原蓮), 紺野まひる(安西真紀), 福田沙紀, 岸本加世子
導演: 竹村健太郎
編劇: 篠崎絵里子
配樂:
劇情簡介:
有智能障礙的福原柚子懷孕了,柚子堅持要生下女兒。柚子在母親的守護、弟弟的幫助下,一步一步艱難的扶養女兒小葵長大...
------------------------------------------------------------
這一部2008的戲劇當時播出時非常令人期待,特別是以往較屬於配角的香里奈首度挑大樑主演,也引起許多人的關注。

結果播出後,香里奈揣摩智能障礙媽媽的表現非常優秀,剪髮、素顏的演出更是看出他對演戲上的專業,「最喜歡你」成為叫好叫座的一部日劇。香里奈也獲得日劇學院賞女主角獎,確實實至名歸。

除了香里奈一邊克服智能障礙一邊認真的扶養小孩,福原家柚子媽、弟弟蓮,對柚子的悉心照護、堅持自己家裡的原則,安西老師對小葵的諄諄教導,在在都是讓這部戲的溫暖(以及催淚)指數直線上升的因素。

JET正在台灣首播,
如果你很喜歡家庭劇,不可錯過最喜歡你;
如果你想試試看家庭溫馨劇,最喜歡你也是非常好的入門選擇。

參考網站:官網,
--
尋找低調的 請低調留言唷

2009年7月19日

零秒出手/ブザー・ビート/Buzzer Beat (2009)~~正統路線還是吃香

http://farm3.static.flickr.com/2664/3722680705_5c223620b7.jpg
演員: 山下智久(上矢直輝), 北川景子(白河莉子), 相武紗季(七海菜月), 貫地谷詩穗梨(海老名麻衣), 伊藤英明
導演: 永山耕三、西浦正記
編劇: 大森美香
配樂:
劇情簡介:
上矢直輝是個總在關鍵時刻失手的職業籃球員,正和啦啦隊長菜月交往,而這一季的季後賽中直輝所屬的球隊JC-ARCS又輸球了。
白河莉子是二流音樂大學畢業的學生,夢想當上職業小提琴家,現正和好友麻衣同居中。在一次的邂逅中遇到JC-ARCS的總教練,總教練對莉子似乎很有好感...
------------------------------------------------------------
09夏季月九的新戲,CX月九疲軟好一陣子了,當然期望這部青春愛情劇能扳回顏面。

本來我以為這是井上雄彥的同名漫畫Buzzer Beater(註一)改編,不過查了以後,本劇並非是漫畫改編,而是原創劇本,特此澄清一下。

http://wwwz.fujitv.co.jp/buzzerbeat/photo/cha_naoki.jpghttp://wwwz.fujitv.co.jp/buzzerbeat/photo/cha_riko.jpg
日劇板上人氣、討論都很旺的這部作品,山下智久和北川景子俊男美女配對的組合當然是主因之一,不過看完EP01後還是要來讚賞大森美香編劇一下。

青春愛情戲劇一直是觀眾所喜愛的劇情類型,又加上籃球比賽這個熱血澎湃的元素,無可避免的會與一堆之前的作品作比較。
看完EP01我也覺得很多場景、手法與「長假」、「戀愛世代」還頗相似的,男女主角旁配上一個搶眼的男女配角也是這類戲劇的常規。

但青春愛情戲的骨架基本上大同小異,剩下的就是看主角的演技發揮和編劇在枝節上的創意小變化。

還沒看EP01之前,相信絕大多數人都跟我有一樣的看法「直輝與莉子最後應該就會在一起吧」。
不過初期的設定則先產生矛盾:直輝與雙面人性格的菜月正在交往;而莉子反倒被教練追求。

跟觀眾期待不相符的開頭自然更能吸引人繼續看下去,更何況EP01中直輝和莉子的聯繫一直靠著「籃球運球聲」,直到最後5分鐘才有兩人的對話,這個鋪梗很有巧思,我相當喜歡。

就賣關子的手法而言編劇作的滿好,其他包括戲劇節奏明快、直輝與莉子的個性、遭遇刻意相似等,都為這部戲在容易落入老梗之嫌的危機下開創新的局面。

開頭開的不錯了,但接下來還是那一句話「整個日劇版都在看直輝和莉子最後會在一起」,兩個人怎麼繼續合理、有趣,又不帶有怨念的發展下去,就是日後觀察重點啦(註二)。

就演員方面,
山下的演技似乎比code blue還退步一些。跟菜月的交往、減薪的不滿、1對1鬥牛的過程,都看不到「力道」。是本身角色設定就這麼軟弱,還是其他原因,不曉得。

北川在抹布女孩中有優異表現後,首次挑戰正統愛情路線。他的黏土臉的表情豐富度本來就不錯。不過挑剔一下,去試鏡被欺負回來後,跟麻衣訴苦的那一段,怎麼看都覺得演的怪怪的。

http://wwwz.fujitv.co.jp/buzzerbeat/photo/cha_mai.jpg最搶眼的自然還是貫地谷shihori,女主角旁的女配角往往是關鍵的襯托角色。貫地谷在經過安藤奈津的溫馨、Love shuffle的多變大小姐後,聒噪的都會型女子也難不倒貫地谷。
搶眼的表現與造型,莉子最可靠的朋友,個人希望貫地谷能跟稻森泉前輩一樣,拿下學院賞女配角獎囉。

參考網站:官網,
--
註一:壓哨球一般都是講"buzzer beater",但這部戲叫"buzzer beat",不知道是弄錯還是另有所指?
--
註二:不是除了愛情還有籃球的元素嗎?
抱歉,看了EP01,籃球的部分已經自動當作沒這回事了
--
尋找低調的 請低調留言唷

腦科學先生/MR.BRAIN (2009)~~當腦科學遇上推理

http://album.udn.com/community/img/PSN_PHOTO/jessfongpk/f_3353293_1.JPG
演員: 木村拓哉(九十九龍介)、綾瀨遙(由里和音)、水嶋ヒロ(水島寬)、香川照之
導演: 福澤克雄
編劇: 蒔田光治, 森下佳子
配樂: 菅野祐悟
劇情簡介:
本來是牛郎的九十九龍介經過一場事故後右腦異常發達,於是投入腦神經科學的研究,並進入科學警察研究所(科警研)成為以神經科學辦案的另類偵探...
------------------------------------------------------------
09春季最令人期待的一部日劇,由木村天王和綾瀨遙共演。
但其實在開播之前,讓我比較有興趣的反而是蒔田光治和森下佳子的編劇組合。

蒔田編寫過好幾部有名的推理劇:Trick、富豪刑事、パズル/Puzzle,雖然都帶點搞笑成分,但專職推理劇的腳本家應該有一定水準。

森下佳子的作品更是嚇嚇叫:喊愛、琉璃之島、白夜行。都是日劇版上叫好叫座的作品。

一個是推理專門,一個是柔性情感專門,我非常期待能有什麼樣的劇本火花。

而在看完全集後,簡單來說是不至於令我太失望,但也沒有發揮1+1>2的效果。

這次的推理是跟科學搜查掛勾,還是目前學界的大熱門:神經科學。
所以整部戲的背景,不管是CG、科警研的搭景、許多高科技的儀器設備,甚至音樂也都呈現一種尖端科技的氣氛(註一)。

推理的案件中則使用了大量神經科學、認知科學的知識,包括使用fMRI掃瞄海馬迴測試有無記憶提取、腦區與認知行為的關係、還有心理學中廣為人知的Stroop效應等。

雖然有些部分有瑕疵、有些被九十九講的太過武斷,但在大方向沒有大錯誤上,對於本身專業就是認知神經科學的版主來說,還是滿興奮認知神經科學可以這另類的方式被推廣。

在加入這麼特別的腦科學辦案後,Mr Brain中的犯罪手法就顯的非常新穎了。
印象尤其深刻的是仲間由紀惠客串的那一事件,在使用fMRI沒辦法判斷仲間是否為多重人格的情況下,利用記憶誘導來找出真相。說實在的,這個手法真是非常聰明呢。

因此腦先生的推理方面我覺得滿新鮮、生動的,嶄新的手法方式創意得點頗高。

但是相對的,這部日劇的柔性情感部分就差了點。木村個人角色魅力太過鮮明對於其他角色來說是個挑戰,而編劇恰好就沒有好好處理,使得其他一大票科警研同事、警探等,除了香川照之以外,其他包括綾瀨遙、大地真央、水嶋ヒロ都是可有可無的角色。

此外在EP01鋪的廣末涼子的梗、final EP警察內奸的梗,九十九意外事故的梗,都是未收尾的支線。除非是為了SP或電影鋪路,要不然草草結束的一部作品,虎頭蛇尾實在太可惜了。

參考網站:官網,
--
註一:裡面最炫的儀器自然是九十九那張surface電腦,可以隨時叫出大腦影像來呢http://i299.photobucket.com/albums/mm309/daiweikuo/JD0904/BRAIN0406.jpg
--
尋找低調的 請低調留言唷

2009年7月11日

[預告]プール/Pool By小林聰美, 加瀨亮, 罇真佐子 (2009)~~也很令人期待

http://pool-movie.com/news/images/header.jpg演員: 小林聰美, 加瀨亮, 罇真佐子
導演: 大森美香
編劇: 大森美香
------------------------------------------------------------
從Vicky的新芽看到的消息
小林聰美有新電影了,日本時間2009.9.12上映
而且是樂活俱樂部的班底:加瀨亮, 罇真佐子共演呢

不過最讓我訝異的則是大森美香身兼編劇及導演

在這個部落格我一直非常推崇大森這位編劇(註一),沒想到這一次大森編而優則導,身兼電影編劇及導演,再一次向自己的能力挑戰!
不過話說回來,大森的劇本通常都帶有一點點詼諧,POOL目前看起來調性比較陰沈一點,真的很期待大森的詮釋

關於更多電影情報,請到下面的日文官網連結
我簡單瀏覽一下,右上角「君の好きな花」是小林聰美在劇中的自彈自唱,很有意思

BTW,小林聰美的個人網站:小林聡美.jp更是有趣,一定要去看看

參考網站:官網,
--
註一:2009夏季富士月九
『ブザー・ビート~崖っぷちのヒーロー~』(BUZZER BEAT~懸崖邊的英雄)就是大森美香編劇,請大家密切注意
--
尋找低調的 請低調留言唷

2009年7月4日

[CM]深津絵里/深津繪里 インテル(Intel) 2006



小深的廣告
上次是著名電信公司KDDI,這隻更厲害了,
竟然是國際知名CPU公司Intel!
日本的廣告果然厲害,台灣的科技產品廣告多半冷冰冰,
日本的Intel廣告卻非常可愛、生活化
當然,小深生動活潑的表現才是這支廣告的靈魂啦(這絕對是私心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