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6日

CHANGE 全劇觀後感 (2008)











cast: 木村拓哉, 深津繪里, 阿部寬, 寺尾聰, 加藤ローサ
director: 澤田鎌作
screenplay by: 福田靖
------------------------------------------------------------
08春季日劇 CHANGE 播映結束了
10集的長度 EP10的收視率更來到27.4%的高收視率

回顧全集 從EP01政治外行人加入選舉
雖然有點跳tone 但個人仍給高分的EP05
到總理終於也有撐不下去而哭泣的EP08
最後則是辭職前也要堅持到最後一步 結果撤銷會議茶水開支的final EP

全集來看 在政治、經濟有專精的版友們看來 雖然不合理之處甚多
「空有理想、熱血」的評論也沒有少

但對政治門外漢的我來說 重點只有一個
朝倉啟太 「只作自己認為正確的事情,並且堅持去做
從EP01到EP10都沒有改變過的這一點 就是吸引我、讓我為朝倉喝采

要從現實面考量 朝倉啟太就不是朝倉啟太了
CHANGE也不用想change了
這部戲也不會帶給我太多的感動了...
-------------------------------------

最後還是要給本戲的兩大主角讚賞
因為木村拓哉的魅力與特色 這樣熱血的戲更有說服力
因為深津繪里的調和與溫柔 這樣政治的戲卻帶有溫暖的感覺

期待木村和深津下次的組合!

------------------------------------
最後的最後 身為深津big fan 一定要提一下深津的演技
EP10朝倉演說完畢之後 帶到美山的表情就像媽媽看小孩、工作伙伴的關心

但最後美山給朝倉在宣傳車上的鼓勵時 那種擔心又驕傲的表情 又完全提升了一個等次

正確答案 就在美山的左手無名指上

這種細緻情感的差異 真的要服了小深了
---------------------------------------------------
看兩人飆演技第二彈

演說前美山來安慰朝倉 從配樂、演技來看
個人覺得是EP10最精彩的一段(當然閃光是免不了的XD)

參考網站:
--
想多聊聊檔案內容的 可以留言唷

2008年7月14日

說謊的女人/四個謊言/四謊記/四つの嘘 Ep01 (2008)~~夏季檔第一的好戲


cast: 永作博美、寺島忍、高島禮子、羽田美智子
director: 松田秀知 藤田明二
screenplay by: 大石静
故事簡介:
四個高中同班同學,因為其中一個女生意外事故死亡,其他3人重新碰面,發展出的一連串家庭與謊言的故事...
------------------------------------------------------------
大石靜將自己的同名小說改編而成的劇本,由4個實力堅強的女演員主演的四謊記,首先引起我的注目是跟蒼井優的四個謊言的劇名非常相似。
看完EP01之後,則有接續天海祐希和藤木直人主演的around 40這個話題來討論的味道,最後如果到官網去看,意外的官網的照片跟last friend的劇照手法有點相似呢。

這樣來看,四謊言是一部老梗的戲嗎?
恰恰相反!這部戲實在相當耐人尋味、興味十足。

四個高中同班同學。高中時代羽田和寺島忍是好友,永作博美則搶了羽田的男友並結婚,但最後以離婚收場,也使得寺島忍一直忿忿不平,羽田則遠嫁溫哥華。
長大後寺島忍跟高中時代孤僻只會唸書,現在當醫生的高島一直有聯絡。直到一次因為羽田的死,三人意外碰面,見面就是一頓大吵大鬧,只是背後似乎還有許多迷團。

從敘事手法上來看,一開始四個女主角的其中之一(羽田美智子)就出意外死了,不過當時是跟永作博美的前夫在一起,看來還有戲肉。
而整部戲卻恰好就是以羽田美智子的觀點來旁白口述,所以EP01常出現一句話「我會在那個世界,呵呵呵,好好觀賞你們的痛苦表情。」
這令人毛骨悚然的敘事觀點,配上羽田甜美的聲音更營造出相當優秀的驚悚氣氛。

從劇情走向來看,因為羽田事故而聚在一起,同時圍繞著永作博美前夫的三個人,好像常常聚在一起,但是彼此之間又有不小的隔閡、猜忌。同樣的AR4的年紀,穿插著高中時代的情怨糾葛,一步一步面對AR4的難題的同時,也一步一步把高中時代的謊言解開。

從演員陣容來看,這四個熟女演員陣容實在太吸引人了。
乖乖牌但是旁白聲音令人不寒而慄的羽田;
高中時代校花,夢想成為新聞播報員後來卻成為主婦,熱心多話的寺島忍;
個性高傲不善於與人相處的女醫生高島禮子;
從高中開始就是魔性之女(狐狸精)的永作博美。
特別是永作,之前沒看過他的演出,但妖媚的眼神真的很讚,到野際陽子家裡去要錢的那場戲也超讚的。

EP01中這四個人的角色刻畫就非常鮮明,最後吵架的場景水杯拿起來就潑也令人印象深刻。光看四大熟女的演技,就值回票價了。

總之,雖然EP01敘事次序有點複雜,但深刻的劇本、令人好奇的過去,與優秀演員的演技,絕對值得追下去。

090105 update

EP05心得
EP06,07 心得
EP08,09 心得
全劇心得
永作上男女糾察隊宣傳四謊記

附片尾曲短片 谷村奈南「If I'm not the one」 很好聽

參考網站:官網, blog(有比較詳細的EP01劇情),
--
想多聊聊檔案內容的 可以留言唷

2008年7月13日

紅豆甜甜圈/安藤奈津/あんどーなつ EP01 (2008)


cast: 貫地谷しほり/貫地谷詩穗梨 國村隼 尾美敏則 細田良彥 風吹純
director: 竹村健太郎 酒井聖博 堀英樹
screenplay by: 長川千佳子
故事簡介:
在西洋菓子店工作的安藤奈津,店老闆去世後來到東京,陰錯陽差的到和菓子老店「滿月堂」裡打工。打工過程中被和菓子的細膩與人情所吸引,決心成為和菓子師傅的故事...
------------------------------------------------------------
2008夏季小品,同名漫畫改編,由連投三季的貫地谷和國村隼主演。

安藤奈津的日文發音,就跟紅豆甜甜圈一樣,所以才會有截然不同的翻譯名稱。
這個名字也常常被和菓子的顧客戲謔「想必你父母一定很喜歡吃甜食吧?」

本來在洋菓子店工作的安藤,受老闆娘影響愛上點心,老闆娘的名言就是「為客人著想的心,會透過手傳達到點心上」。來到東京後,則受到和菓子的細膩溫柔與老師傅的溫馨人情所吸引。

看完EP01後,個人對這部溫馨小品型的日劇給予滿高的評價。

首先是角色調配上,貫地谷和國村隼雖是主角,但跟其他配角的搭配真是非常協調,每個角色無論大小都有非常顯明的性格,飾演老闆娘的風吹純更是戲份雖少,但卻在貫地谷和國村隼中間搭起了協調而微妙的銜接橋樑,因此看的時候不會特別感到特別凸顯主角的情況。

與角色調配相呼應的,是劇情的調配。前半段花很少時間就讓安藤進入滿月堂工作。
主線是為了一年一度的三社祭,老店忙得不可開交,共計在3天內做了4000個滿月堂饅頭(好恐怖!)。但同時老街的女兒由加利將要出嫁,祭典老負責人生命垂危,接棒的兒子一面處理祭典的繁雜事情,一面掛心父親。
祭典、出嫁、殯喪,同時發生。貫串全集的就是汗水、淚水、與老店的和菓子。

EP01相當非常精彩而和諧,最後貫地谷決定向老師傅拜師學習和菓子,期待之後的劇情與貫地谷的表現!

參考網站:官網, wiki(日), 網站,
--
想多聊聊檔案內容的 可以留言唷

2008年7月12日

我姊是惡魔/正義的伙伴/正義の味方 EP01 (2008) 志田未來的片段

劇情請看這篇文章
(裡面有豐富截圖)

志田未來的表情演出真令我驚豔不已
剪一小段來讓大家評比一下吧



--
想多聊聊檔案內容的 可以留言唷

我姊是惡魔/正義的伙伴/正義の味方 EP01 (2008)~~志田未來太棒了


cast: 志田未来/志田未來, 山田優, 向井理, 本郷奏多
director: 中島悟
screenplay by: 旺季志ずか
故事簡介:
人見人愛的姊姊是漂亮、聰明的優等生。鄰居讚賞不已,連父母都以姊姊的話唯命是從。知道姊姊惡魔般真面目的,只有可憐的妹妹。幫姊姊跑腿買美食,為了姊姊交男朋友只好裝可憐。
惡魔姊姊與一心認為壞人會遭天譴的妹妹的故事...
------------------------------------------------------------
08年夏季的日劇,陸續播出了。
有幾部還不錯,但是印象最深刻的卻是這一部正義的伙伴。
更精確來說,是對志田未來飾演的妹妹,印象非常深刻。

由原著漫畫改編,算是滿單純搞笑走向。劇情設定不算新穎,但也有一定的趣味性。
主演的山田優和志田未來,對他們不算很熟。
各只在叫他第一名、折翼天使中看過山田優;在女王的教室裡看過志田。
即便如此,這一對姊妹的選角倒是非常恰當。
山田優的兩面人個性:喜歡的男人面前裝成綿羊,私底下愛計較、欺負妹妹不手軟,惡魔的個性讓人看了真要氣的牙癢癢;
志田未來在女王的教室被女王欺負不夠,現在改被姊姊欺負。
被吃的死死的,卻仍然開朗、正面的個性,也真只有志田才演得出來了。

回到正題,看完EP01後,最令我吃驚的是志田未來的演技表現。在女王的教室裡沒有特別注意,但本劇中志田的臉部表情之生動程度,我把他歸類到要跟金凱瑞或周星馳同等級了!

有圖有真相!
(更多截圖請看相簿,圖片看不夠 請看影片片段

明明是一個漂漂亮亮的少女


硬是要披頭散髮翻白眼


這一刻還在擔心姊姊發飆


下一刻就堆上笑臉


很Q的生氣表情 真的超可愛


擔心的時候 五官都動起來演


認真的表情 很有大人的樣子唷


驚訝的時候嘴巴張的開開的


生氣的時候眼睛瞪的大大的


還有最經典的防色狼絕招XDD




不過志田要小心 你的雙下巴有點小嚴重唷XD


附送小時候也很可愛的妹妹 以及 也很搞笑的山田優


------------------------
先要聲明 我看演員很大的評價是放在表情的活潑生動程度上
就這點來說 志田是新一代演員中評價狂升的演員
很難想像一個15歲的小女生竟然就有這麼多變的表情
也讓我好想捏捏他的臉唷XDD

這部戲不用說會繼續追
同時也很期待再過5年後志田的成長!
(BTW 首先要成長的 可能是身高XD)


參考網站:記者會照片, 預告CM,
--
想多聊聊檔案內容的 可以留言唷

2008年7月9日

如月/如月疑雲/キサラギ (2007)


cast:小栗旬, 小出惠介, 中山裕介, 塚地武雅, 香川照之
director:佐藤佑市
screenplay by:古澤良太
故事簡介:偶像女星如月miki去世一週年後,5位fans聚在一起哀悼並分享如月的收藏。不料話題一轉,談到如月到底是自殺還是他殺。5個男人絞盡腦汁,一步一步拼湊出真相來..
------------------------------------------------------------
本片獲得2007年日本藍絲帶獎最佳作品和2008年日本奧斯卡最佳話題賞。

當初看到電影劇照影片時,真是一點也沒有吸引力,5個男人穿西裝,完全不知道到底要演什麼。但是看到網站上的好評不斷,又得到重大獎項的肯定,終於花時間把他看完。

要分類的話,這部片算是喜劇推理類,5個如月的粉絲聚在一起,沒想到扯到如月死亡的真相。靠著這5個重要當事人齊聚一堂,還真的把真相拼湊了出來。
最後的推理也算滿合理的,熟悉日本式推理的觀眾應該都可以接受。

5個演員演技都相當不錯。香川照之的角色算是最令我驚豔的一位,從「草莓女孩」變成如月的爸爸,說實在有點誇張,但也還算恰到好處XD
小栗旬則讓我想到他演的柯南,一樣擔任推理者的角色,不過小栗旬有幾個表情演的實在有夠誇張,讓我覺得稍嫌假了點。

從頭到尾的場景只有一間房間,固然是導演的功力,但日本電影中也不算少見。最讓我無力的還是最後的結局,看著天上的星星竟然就回憶起來,還一起看如月的錄影帶跳熱舞,最後又跑出一個大叔說奇怪的話。
老實說,我覺得有點爛尾的嫌疑阿。

參考網站:官網, blog,
--
想多聊聊檔案內容的 可以留言唷

2008年7月3日

CHANGE EP07, 08(2008): 木村拓哉與深津繪里飆演技

有關於CHANGE的介紹可以看這篇文章
雖然發展到這樣的劇情 有些人不甚喜歡
但就如我一貫的原則:劇本不好可以看演技、導演不好可以看配樂
CHANGE有木村、小深兩大實力派演員的加持 絕對值得一看

今天就要來介紹EP07、08中表現兩人演技的片段

EP07的最後將近10分鐘 專拍木村背影 無聲的片段
醞釀許久 最後爆發出來的那一點 確實很令人感到震撼
(但就個人而言 我早就猜到導演的手法目的 就不漏痕跡方面來說 導演還需要再加強一點
不過木村最後的表情還是相當不錯)


與之對比 EP08 美山(深津飾演)的政治美夢破碎 回去找朝倉的那一段
首先我有點驚訝的是 我還以為背叛陣營的政治人物應該沒有臉回去
但沒想到美山就毅然決然拉下臉求朝倉
另外經典的哭戲與朝倉的擁抱安慰
老實說是重覆出現的老梗了 但是小深的哭聲還是那麼震人心弦
即使快轉來看 我還是被他的哭聲感動 流下幾滴眼淚
(後面朝倉安慰美山的閃光橋段 木村也搭配得很好 總算滿足某些戲迷的怨念:P)

如果照這兩個片段來評比 個人認為小深的演技還是更上一乘的
(我相信大部分人也同意吧XD)

--
想多聊聊檔案內容的 可以留言唷